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实验教学与改革
新工科背景下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实验教学改革
PDF下载 ()
高俊锋,张淑丽,刘欢,唐光义
(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黑龙江哈尔滨150080)
高俊锋(1979—),男,硕士,实验师,主要从事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研究、数据压缩与加密算法领域的研究。
摘要:
程序设计类课程既是培养软件工程人才的核心课程,也是培养智能硬件、物联网和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人才的基础性课程。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培养多元化复合型和创新型工程人才对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实践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以“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为例,通过发掘程序设计类课程在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和梳理共性问题,通过重构实验课程的教学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改良课程教学模式,整合课程教学资源,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建立工程化的计算思维,从而提高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
新工科;教学改革;程序设计;实验教学
中图分类号:
基金项目: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程序设计类课程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项目编号:320180012);哈尔滨理工大学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的数据结构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编号:220180005);哈尔滨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专项项目“课程思政在《软件项目管理》中实践探索”( 项目编号:52019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