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实验教学与改革
植物生产类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探讨
PDF下载 ()
邱小雷,马吉锋,刘小军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江苏南京210095)
邱小雷(1982—),男,硕士,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农业信息学软件技术研究。●通讯作者:刘小军(1979—),男,教授,主要从事GIS教学与精确农业研究。
摘要:
地理信息系统不但为解决植物生产空间信息管理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工具,也为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集成搭起了桥梁,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高等农业院校针对植物生产类专业开设地理信息系统课程。本文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多年的地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学经验为基础,分析了植物生产类专业地理信息系统课程特点,系统总结了教研组在教学内容组织、教材选用、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开展的课程教学改革与探索,提出了优化课程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期培养复合型农业专业人才,为农业院校专业选修课程的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关键词:
地理信息系统;教学探讨;植物生产类专业
中图分类号:
基金项目:
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资金资助(项目编号:PPZY 2015A059);江苏省教改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17JSJG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