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实验教学与改革
产品研发链的项目式教学方法研究
PDF下载 ()
郭艳婕1,曹轶然2,杨立娟1,方作为3,田绍华1,杨玉欣1,高蓓1
(1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陕西西安710049;2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天津300300;3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长沙410014)
郭艳婕(1988—),女,硕士,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控制、故障诊断。
摘要:
如何将真实的工程世界引入教学并开展有效的工程教育实践,是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亟待突破的难题。本文以产品研发链的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项目式教学。在项目式教学中,仿照产品研发的模式,以过程监控为实施的核心,把握住学生各个环节,从调研到设计再到实施过程,在每一环节设定过程考核,最终形成了产品研发链式的项目教学方法。通过这一教学方法的实施,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产品研发链;项目式教学;过程考核;实践教学
中图分类号: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项目编号:2017 02007041,以产品研发工程链的机电类项目式实践教学方法研究);西安交通大学2018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教学内容与组织模式的改革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