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高校实验室科学技术
实验教学与改革
机械制图测绘项目管理化教学方式的探讨
PDF下载 ()
谈建平,刘建新,张海鹏,王义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疆克拉玛依834000)
谈建平(1983—),男,硕士,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设计、工程图学及计算机图形学、CAD/CAM。
摘要:
机械制图测绘是大学一年级学生学习机械制图后的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对测绘过程的系统性和程序性认识不够。对整个测绘或者是单一的一张图纸来说不知从何处着手,不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任务、时间分配不合理,造成测绘前期工作量不饱满,测绘后期加班加点赶进度。通过对教学现状的分析,提出了项目管理化教学方式,将整个测绘过程看做是一个大的系统项目,对其按照时间、任务进行多级分解,各级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各级按照时间顺序执行,最终完成整个系统项目,完成教学任务。该方式可以让学生明确每一天的任务,促使学生合理安排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任务,在学生之间形成赶、超、帮的学习氛围。
关键词:
项目管理;机械制图;测绘
中图分类号:
基金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教学改革项目:面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特色的“机械制图测绘”课程建设(项目编号:JG2019013)。